孙彭军:基础科学梦,巍巍复旦情

2022-09-19|复旦人物


图片

校友名片

孙彭军

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执行院长



1996年,孙彭军考入复旦。从本科到博士,十年时光在他身上深深刻下“复旦人”的精神印记。2013年,博士毕业的孙彭军参与建立了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决心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作为终身事业。回顾创业历程,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是孙彭军始终坚守的信念。


图片

宁波研究院新址揭牌,金校长参加并亲自提名“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


01

复旦情结·十年印记


孙彭军从高中起就对科学研究充满憧憬,而复旦顶尖的基础科学研究水平是他报考复旦的重要原因。孙彭军回忆道,在当时,本科毕业后出国读研是同学们的第一选择,而自己并没有去海外留学,因为他相信在复旦深造能够让自己在专业上“读深一点、做扎实一点”。


孙彭军在访谈中多次提到如何面对不断变化的世界,而他对于这一话题的最初认知来自于复旦大学前校长谢希德。1997年,谢希德先生到复旦做报告,当时读大二的孙彭军对谢希德先生的印象是“非常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孙彭军说,谢希德先生经历过许多重大的变化,但是她坚持推动了复旦与国际的合作,促进了复旦大学的发展。从谢希德先生的报告中,孙彭军认识到了复旦人应该确立什么样的理想和目标,而这对他的职业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图片


孙彭军说,是复旦让他能够对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有更深刻的理解,能够懂得如何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发挥自己的价值,并教会他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在后来的工作生活中,孙彭军接触到许多复旦学子,在他看来,复旦的同学们不论从思想还是谈吐上都有着鲜明的特征,他们“既有个性又有共性”,这种共性来自复旦和学生之间的紧密联结。


同时,复旦为孙彭军提供了充满机遇的广阔平台。孙彭军是同龄人中最早尝试创业的同学之一,2000年,国家和学校大力鼓励大学生创业,孙彭军也在研究生阶段创立了自己的公司,负责直接股权投资业务、投资者关系管理、日常行政事务管理等。孙彭军说,他早年的创业经历不算成功也不算失败,最宝贵的收获是从中体会到了创业的艰难。孙彭军带领的管理团队连续多年荣获各类最佳投资机构称号,共投资近40多个早期科技项目,取得了不错的投资业绩。孙彭军在复旦期间的创业经历为他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


02

职场生涯·逐梦科创


孙彭军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发生在2013年。当时,学校非常重视如何将科技成果产业化,为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最后一公里寻找路径和方法。并希望他能够参与到这份工作中。孙彭军非常激动,因为助力科技成果变为生产力是他的理想,同时,他对这一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于是,2013年,以科技成果产业化为核心定位的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正式成立。


孙彭军说,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设立的出发点是“地方所需,复旦所长”。目前,复旦宁波研究院聚焦三个方向:生命健康、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累计培育孵化400余家高科技公司,覆盖整个长三角区域。


图片


孙彭军坦言,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创办发展的过程其实并不一帆风顺。但是,他乐于坚持,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他希望实现自己的理想,二是复旦精神一直激励着他。孙彭军说,“我们(代表学校)到地方去,一定要做得好,要发光。”学校的支持是他坚持的最大动力。


孙彭军在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创立前,曾建立过自己的投资公司。谈到复旦宁波研究院与其他投资公司在投资逻辑上的区别,他用一个词来概括——“专精特新”。投资作为研究院大生态中的一部分,同样聚焦科技成果转化,投资阶段以早期天使轮为核心,聚焦专业赛道,强调研究驱动,并注重投后服务和赋能。孙彭军分享道,在一个由复旦科学家领衔的碳化硅产业化项目中,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投入了4.6亿建立高水平研发平台支持项目研发。他说,研究院以产业化为导向,搭平台、给资本,不仅陪伴创业者,还要尽最大可能帮助创业者走过风险最大的阶段。正是怀着这样的专业精神,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已是国内产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研究院之一。


疫情之下,创业者们面对着重重困难与挑战。孙彭军说,我们在这个时代遇到的最大挑战就是要不停地迎接挑战。但是,孙彭军将每次危机都当作洗礼,他深信,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他认为,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在平时夯实基础,要甘坐冷板凳,并且时刻准备着,这样,遇到困难可以安然渡过,碰到机遇可以顺势而上。

另外,孙彭军还针对就业季分享了他的建议。孙校友说,企业招聘时一般看重两个维度,一是学习能力,二是工作态度。学习能力方面,需要我们到岗后快速成长,具备迅速学习新概念、理解新事物、掌握新方法的能力;工作态度方面,企业欣赏勤奋进取的态度,员工应当以积极的姿态做事,哪怕是细枝末节的事情也要做到极致。同时,孙彭军鼓励学弟学妹们一定要自信,相信在复旦的积累能够让自己脱颖而出。


图片


03

领跑未来·重任在肩


如今,作为宁波市“加快高质量发展百名创新人才代表”,孙彭军深感重任在肩。在这场产业创新浪潮中,孙彭军为如何把握前沿科创动向、转化顶尖成果不断努力着。孙彭军说,如何建好第一个复旦,是目前我们需要向历史和国家回答的重要课题。复旦作为站在科技、人才、国际合作最前沿的高校之一,需要立足世界高度,担当时代使命,复旦学生自然也要站在时代前沿回看自身,找准自我定位,实现人生价值。


在孙彭军的带领下,复旦宁波研究院正在为“第一个复旦”打造校地合作以及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样版和典范。研究院创造了新区、宁波市、浙江省乃至全国多项“第一”的好成绩:成功引进以国际知名专家张清纯教授为首的顶尖科研团队,共建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研究所,打造国家级碳化硅材料和器件研发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和产业化辐射中心;孵化的“琻捷电子”项目在新区成功研发了中国第一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车规级胎压检测传感器芯片,即将登陆科创板;孵化的“察微病理”项目研发的第一款国产全自动病理染色封片一体机,打破国外设备垄断;孵化的“柔创纳米”项目投产了第一条国产干法动力锂电池隔膜中试生产线,目前已经与中车集团等实现量产合作;孵化的“复诺健”项目研发了全球第一个以生物学靶点为基础的有望进行篮式研究的精准治疗溶瘤病毒和全球首个携带双特异性抗体的HSV-1溶瘤病毒,并计划2022年在香港上市;同时,创建了新区第一支国有天使投资基金、第一个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第一个以产业化和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国际高端论坛——“杭州湾论坛”、第一个浙江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等等。


图片

研究院支持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学与人才工作捐赠仪式


未来,孙彭军将继续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全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研发团队,转化一批顶尖的科研成果,培育一批优秀的科创领军企业和企业家。孙彭军说,复旦的校歌是他最好的座右铭。他勉励学弟学妹们,把校歌精神贯穿在自己的人生,志存高远的同时脚踏实地,不论大事小事都要做到极致。孙彭军说,不忘初心,把握未来,方能在历史和未来之间找到最好的结合点。


本文作者: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学生  张奕凡

文章来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秘书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