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校友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拜访分会“前辈学人”

2022-09-19|行业兴趣组织新闻


九月,秋风渐起送凉意,秋高气爽好时节,又迎来了新一届的开学季。在复旦大学校长金力院士题为“做顶天立地的学人”的开学致辞感召下,复旦大学校友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下文简称“分会”)秘书处分别拜访了分会的三位资深“前辈学人”,聆听“前辈学人”胸怀天下、情系家国的教诲,学习“前辈学人”立足学科前沿、关注民生需求的精神,同时也为“前辈学人”送上来自母校的问候与祝福。


图片

陈凯先院士(左二)、沈竞康研究员(左三),分会副秘书长胡海荣博士(左一)、分会秘书长白亚楠博士(右一)

药学专家陈凯先院士分享了他早年在湖南工作时的趣闻,回顾了生物医药领域,尤其是新药研发方向近期的创新案例,分享了他对不同层次源头创新、原始创新的理解和认识。听取分会秘书长白亚楠博士汇报的分会已开展的工作和未来工作计划后,陈院士指出分会分享母校关于生命健康领域研究动态等信息、组织一系列线上线下交流活动等工作都是有意义且有成效的,同时他强调分会与一般的学术团体有所不同,要不忘初心,服务母校建设、服务校友成长,体现学科交叉的特色,分会的工作要基于这个认识来组织和开展,尤其是组织“行业的研讨活动”时,要提前做好相关命题的调研,精心组织,做出复旦特色。陈院士还特别提到中办和国务院就科普工作联合发文,体现了国家对这一工作的重视。科普是我们分会已经在做,且可以做得更好的工作,也寄语我们分会能进一步弘扬社会责任感,将母校独具特色的创新科学工作和技术向公众进行科学推广和普及。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分会执行理事长沈竞康研究员一同参与了交流,他对复旦光华校友会未来的工作、管理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寄语分会可以为校友、为社会做出更多力所能及、实实在在的事。

图片

林国强院士(左二)、复旦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恽小婧博士(左一)、分会秘书长白亚楠博士(右一)

有机化学家林国强院士充分肯定了分会前期的工作,也分享了近期他所在单位开学季的若干趣闻。在随后的交流中,获悉林院士团队一直非常注重科学研究的实际应用,自2001年起团队就转让过多项专利技术,林院士在担任所长期间也积极推动研究所和高校的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积累了一些成果转化的经验。近年来林院士团队聚焦在具有药用价值的天然产物的开发上,他表示中国中医药是个宝库,值得做和想做的事情太多,感叹自己时间不够用。通过与临床医院的深入合作,又产生出了许多斐然的新成果。分会的成立,也推动和加强了其他校友与林院士团队的交流与合作。

图片

赵国屏院士(左二)、分会秘书长白亚楠博士(左一)、分会副秘书长胡海荣博士(左三)、分会副秘书长应天雷博士(右一)

分子微生物学家赵国屏院士分享了他近期在外参观访问过程中的若干想法与心得。赵院士秉承一贯求真务实的作风,在听取分会前期工作总结和计划后,帮助分会进一步明确了分会组织的性质,找准了定位。交流过程中赵院士还分享了他自己读研究生时导师的培养方式及培养理念;分享了他推己及人、换位思考的感悟,同时从可操作性的角度为分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同时,赵院士身体力行地积极宣传分会,邀请了更多领域内的学术领军校友关心和支持分会的发展。

此次拜访“前辈学人”的活动,得到了复旦大学、复旦大学校友会、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复旦大学药学院、基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合成免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近期活动

图片



图片

关于光华

图片


复旦校名取自《尚书大传》之“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喻示大学是社会之光与日月同辉。作为高等教育的学府,不仅应当“研究学术、造就人才”,同时也要“启佑乡邦、回报社会”。分会以“光华”为名寓意继承和发扬母校“大学是社会之光”之理念,“聚复旦之、耀生命之”,践行行业使命感弘扬社会责任感


光华会员以复旦生命科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等多个院系的校友为基础,横跨化学科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大数据、金融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涵盖科学、医疗、产业、商业、政府等生命健康领域的专业人士


光华推动中国生命健康领域科技的“源头创新”,提升人类健康为使命,以促进跨学科、跨界别、跨地域的融合创新与资源整合为目标,力争建立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交流合作平台。反哺母校、服务行业、成就校友、造福社会。


有意入会的校友,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通过“复旦大学校友会官方服务平台”登记申请

图片


来源:公众号 光华俱乐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