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举办“纪念恢复高考40周年”暨77、78级系友返校系列活动

2017-10-12|值年班级返校

 

2017928-29日,恰逢复旦大学举办“纪念恢复高考40周年”暨7778级校友返校系列活动之际,哲学学院先后在此期间举办两场主题活动,其中28日于光华楼西主楼2301哲学学院艺术空间举行78级系友倪培民向母系捐赠仪式,29日则举办7778级系友返校座谈会。29日上午举行的返校座谈会共有来自77级、78级两个班共33位系友回归学院,共同追忆往昔岁月、展望未来发展。此次座谈会有幸邀请到曾为7778级授课的哲学学院刘放桐教授、77级班主任余源培教授出席参加,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分党委书记袁新、院长助理于明志也一同出席。

 

座谈会由袁新书记主持,孙向晨院长首先致辞,他感谢各位系友能够不远千里聚首母校母系,重温当年求学复旦哲院的峥嵘时光,足见各位系友对学院的一番情谊,实乃学院之幸。他接着向各位系友介绍了哲学学院在最近十年在学科、师资、教学培养等方面的跨越式发展,重点介绍了哲学学院在引进海内外名家师资、开展国际化办学以及扶植艺术哲学等新兴学科发展道路上的创新和提升。此外,孙院长还介绍到复旦哲学近年来除在学科评估、QS排名等方面取得佳绩外,更在教育部近期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复旦哲学学科入选“一流学科”。

 

刘放桐教授深情回忆了与7778级同学度过的岁月,并指出正是通过像吴晓明、俞吾金等众多工作任教于哲学学院的7778级系友的奋发努力,使得复旦哲学学科在全国学界的地位得到快速发展和提升。余源培教授则感慨回忆7778级系友因与恢复高考的时代命运相连而所展现出的那令人赞叹的求知欲,也因此成就了各位同学如今为国家、社会做出的瞩目贡献,祝愿各位系友健康幸福。



而各位系友在听到各位老师的发言介绍后,都激动不已,纷纷发表个人感言,一方面抒发自身命运与改革开放、恢复高考这些时代主题之紧密联系,感慨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表达了对复旦生活、对哲学学院的深切还念,以及复旦精神给他们的一生滋养,深感师恩难忘、母系情深。比如,77级系友林敏提及复旦在读的4年,是他一生当中最美好的时光,复旦包容、开放、自由的人文精神是他一生的财富;77级系友孟芳琳直言复旦带给她的骄傲永远铭记;78级系友章仁彪感触最深的就是复旦哲学4年的教育,让他明白“寓大用于无用之中”的深刻道理,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发挥专长。

此次座谈会上,哲学学院不仅展示了28日上午倪培民系友捐赠的哲学学院建院元老王蘧常先生的珍贵墨宝,拳拳之心溢于言表,同时向各位系友赠送了新设计的院徽,还根据存档资料,专门为每位返校系友复印了当年的毕业成绩单。一门门课程成绩历历在目,一段段难忘记忆感动在心,不少系友收到这份特殊的“礼物”时均喜出望外,感激学院的精心安排,77级系友李光程回忆到动情处更不禁潸然泪下。各位系友还纷纷表示,听到母系近些年的高速发展感觉无比自豪,希望能在未来为母系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发挥余热,以表达对母系的感激和情谊。

依依母系情、拳拳赤子心,祝愿各位复旦哲院的7778级系友们精彩生活每一天,十年后再次相聚复旦、相聚哲院!

供稿:哲学学院

最新文章